教学比拼,强师赋能

 ——学校举办2023年度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现场决赛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4日   发布单位:教务处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促进“能说会做善导”的“双师型”教师成长,提高教师的师德践行能力、专业教学能力、数字素养水平、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8月30日,学校举办2023年度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现场决赛。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莫秋婵、教务处负责人出席,各院系负责人、全体专任教师现场观摩。

本次大赛自2023年6初开始筹备,教务处和各院系认真组织、精心谋划,经过各院系选拔、推荐,遴选出17名参赛教师进入现场决赛同台竞技。

图1  部分参赛教师现场展示

比赛现场,高潮起伏,掌声不断,17名参赛教师结合专业特点和课程特色,用设计巧妙的导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混合式教学,紧扣“目标与学情、内容与策略、实施与成效、教学素养、特色创新”等五个方面,将思政元素巧妙融入课程教学,充分对接行业岗位需求、专业课程属性、职业教育特性,集中展示了参赛教师扎实的教学技能、进取的精神风貌和求实求新的教学态度。

比赛结束后,经济管理系赵柳村主任作为评委代表作了专业点评和分析。他充分肯定各参赛教师的闪光点,同时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莫秋婵充分肯定参赛教师的努力,她表示各参赛教师从教学理念确定、教学模式架构、教学方法创新、信息化手段运用、课程知识点设计与呈现都可圈可点,都很好地对接了行业岗位需求、专业课程属性、职业教育特性。同时,莫秋婵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通过大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紧扣“立德树人”主题,落实课程思政要求,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水平;二是要实践创新,吸取他人优秀做法,结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专业特点等内容,突出自身特色;三是要善于总结反思,结合学生学情、课程与学生的关联性等方面,突出以学生为本,每一节课、每一门课下来都要总结。同时,教师要专注投入,敬畏三尺讲台、珍惜三尺讲台、热爱三尺讲台,把真理的魅力、学识的魅力、人格的魅力融为一体,以坚定的政治信仰、高深的学术水平、高超的教学艺术、高尚的师德师风影响学生、感染学生、鼓舞学生。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1名。

图2 现场合影

今后,学校将持续推动“课堂革命”,以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作为提升新时代职业院校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有效载体,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研,对标省赛、国赛要求,不断完善教学能力比赛工作机制,大力推动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2023年8月31日

文:叶耀鸿 图:黎清  审核:林彩梅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