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进校传经送宝,助力项目申报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发布单位:教务处

根据广东省职业教育结对帮扶行动计划安排,为切实提高我校教学质量,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质量工程项目申报质量,4月12日上午,学校开展了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覃岭教授主讲。培训由教务处副处长李洪梅主持,各教研室主任、各质量工程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学习。

                

图1  覃岭教授培训主讲

覃岭从职业教育课程范式、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专业课程内容重构、课堂革命动因、课堂革命要素、课堂革命案例等六个方面对类型教育视域下职业教育课程建设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解读。他指出职业教育培养的是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重在经验归纳,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改到难处是实践。

                                                          

图2 覃岭教授详细解读

他强调,课程设计应以项目为载体、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经验、生活为基础,突出学生的主体性,构建“一主线、两融合、三支撑”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职业学校“课堂革命”,适应生源多样化特点。培训历时两个小时,内容丰富新颖、信息量大,在项目的理论与实战上,给大家带来了深度的解析及细致的指引,对我校教师今后申报质量工程项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参会教师受益匪浅。

                                                            

图3  覃岭教授解答疑惑

培训结束后,覃岭对我校教师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并针对相关问题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次培训是落实广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结对帮扶行动计划的具体行动,不仅增进了两校间的友谊,还推进了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助力我校向以高质量教育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

教务处

2024年4月15日

文/图:叶耀鸿    审核:李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