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参加《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线上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发布单位:教务处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修订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以下简称《规定》),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组积开展线上专题培训,为切实规范我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深刻理解《规定》精神,认真落实《规定》要求,4月28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若义,党委委员、副校长莫秋婵,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实习指导老师及相关实习管理人员等36人参加了教育部召开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线上专题培训会。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从优化实习内涵、完善实习组织、强化学生权益保障、细化实习过程管理、夯实实习安全防线、强化实习监督处理、加强实习鼓励激励等方面重点解读了《规定》相关条目。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许世建从理解育人本质、守住利益底线、更新工作方法出发,提纲挈领地讲解了相关政策和新修订的《规定》,提出了学生实习的本质是教学活动,实习过程的本质是教学环节,实习生身份的本质是学生,实习行为的本质是上实践课的“四个本质”概念。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简祖平从实习学生权益保障出发,以《实习三方协议(示范文本)》为基础,讲解了学生的实习权、休息权、劳动保护权、劳动报酬权、人身权、财产权的界定、依据及在相关权利收到侵害时的救济路径。

其他专家还从实习学生投保实习责任保险、实习管理经验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培训。

 

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对这次培训工作进行总结,并对贯彻落实《规定》提出要求,强调此次专题培训意义重大、内容详实,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对本次修订划定了实习管理的红线,针对实习内容专业不对口、强制实习、收费实习、简单重复劳动、中介机构参与、违规安排加班和夜班等问题,提出1个“严禁”、27个“不得”,并有针对性地明确了处理规定,切实保障实习学生的合法权益。还进一步强调了实习的性质并优化内涵和边界,重新界定实习分类,将“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统一为“岗位实习”;对符合条件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厂中校、校中厂、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可作为实习单位。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畅通政策咨询与情况反映渠道,结合教育督导、治安管理、安全生产检查、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劳动保障监察、工商执法等开展专项排查、重点抽查。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加强了我校实习管理人员对实习政策、实习学生的权利保障、实习责任保险、实习安全、实习管理等方面的认识。下一阶段,我校会进一步强化实习管理,严格遵守实习基本规范和底线红线,明确实习单位遴选程序、规范外出实习流程、实习过程的管理、实习成绩的评定工作,推动学校实习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社会持续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22年4月28日

图:陈晓铧  文:陈晓铧  审核:梁启经、钟灿权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