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发布单位:教务处

罗职院教函〔2021〕36号


各系(学院):

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高职院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意见》(粤教职〔2020〕9号)和《罗定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罗职院〔2020〕145号)文件精神,切实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就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安排如下:

一、制定课程思政的实施方案

1.各系(学院)成立课程思政领导小组,组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大讨论,制定本系(学院)课程思政的实施方案。

2.各系(学院)于2021年4月8日前将课程思政的实施方案发到ldzyjwk@163.com

二、修改课程标准

1.各系(学院)组织教师修订课程标准,在原有课程标准的基础上融入课程思政,每门课程都要合理体现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与民族自豪感。

2.各系(学院)于2021年4月8日前完成课程标准的修订,课程标准的修订要求见附件1。

三、加强课程思政项目培育工作,做好示范引领

(一)培养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

1.各系(院)以教研室、专业为单位成立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负责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和内容体系建设。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分类别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促使思政元素体现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过程、学习管理与评价等专业建设全过程。

2.遴选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

各系(学院)推荐1-2支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建设要求:

1)团队负责人具有良好师德水准、较高教学水平、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学术思想,能长期致力于本团队的课程思政建设。

2)团队成员至少有1名思政课教师参与。

3)团队成员分工明确,效果成效明显。

4)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过程、学习管理与评价等专业建设的全过程体现思政元素。

3.各系(学院)于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推选工作,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申报表见附件2。

(二)征集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1.要求每门课程要有多个思政元素融入,每门课程至少撰写5个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案例应有效地结合云浮地区特色、社会热点问题、专业领域内重点关注问题,或实践中代表性问题,充满思政元素,具有德育功能。

2.遴选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各系(院)推选10个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3.各系(学院)于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推选工作,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申报书见附件3。

(三)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各专业至少建设一门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遴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各系(学院)推选2-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出10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公共基础课程遴选1-2门,公共课程包括大学英语、高职数学、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学体育、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共艺术等;在活动课程遴选1-2门,活动课程包括军事国防教育、劳动教育和第二课堂活动;各系从专业课程中遴选1-2门专业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1-2门思政政治类课程,建议优先推荐参加广东省教学能力大赛的课程和参加学校教学能力大赛的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见附件4。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要求:

1.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2.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3.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要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4.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

5.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

6.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明显,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7.课程注重德技并修、育训结合,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等内容。

8.每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组成员不少于3人,项目负责人主讲该课程1年以上。

六、“以赛促教”推进课程思政工作

在教师教学综合能力竞赛、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及信息化教学竞赛等各类各级教学竞赛中,设立课程思政计分要点,考核参赛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能力及效果,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目的。

联系人:谭老师;   联系电话:0766-3782734    邮箱:ldzyjwk@163.com

附件: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zip

  1. 课程标准模板
  2. 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申报书
  3. 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申报书
  4.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5. 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优秀教学案例、示范课程汇总表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