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与专业建设

关于做好2021年专业调研暨2022年拟新设专业论证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发布单位:教务处

罗职院教函〔202143

各处、室、系(学院)、部,图书馆、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为做好2021年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及2022年新专业申报工作,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就我校2021年专业调研及2022专业论证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习新专业目录

学校组织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等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学习新专业目录(附件1),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组织开展专业调研

1.各系(学院)组织专业教学团队开展专业调研,专业负责人撰写专业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请参考附件2,专业设置可行性报告附件3

2.学生工作处、教育系、外语系、艺术体育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公共课程开展调研,并安排专人撰写公共课程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请参考附件

1)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负责《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等课程的调研工作。

2)教育系教育心理教研室负责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考前辅导》《教师道德与法律法规》等课程的调研工作。

3)外语系大学英语教研室负责《大学英语》课程的调研工作。

4)艺术体育系学前美育教研室负责《公共艺术》《美育》、《中华传统文化》课程的调研工作;体育教研室负责《大学体育》课程的调研工作。

5)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劳动教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教师道德与法律法规》等课程的调研工作。

3.除了指定处、系(学院)对公共课程开展调研之外,其它系也要对本系所有开设的课程开展调研。

三、撰写专业(群)建设规划

各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新的专业目录,主动对接金属智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氢能源、现代农业、生物医药、文化旅游和现代物流等产业集群(以下简称七大特色产业集群),充分考虑专业群组群逻辑及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优化本系的专业结构,撰写本系十四五专业(群)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十四五期间的新专业必须是各系的专业(群)建设规划内专业,原则上没有规划的专业、不能组群的专业、不能服务七大特色产业集群的专业要停止招生,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专业归入教育系的专业(群)建设规划,建设规划请参考附件

四、时间安排

1. 412日至517日,召开专业调研会及学习新专业目录会议;开展专业调研;撰写2021年开设专业调研报告及2022年新设专业设置可行性报告、公共课程调研报告及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

2. 518日至530日在专业调研基础上完成2021级开设专业及2022年拟新设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稿。

3. 61日至625日,组织学习、交流、专题研究;开展2022年拟开新设专业论证工作;修改完善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稿。

4. 71日至729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定稿。

5. 91日至920日,完成2022年新设专业申报工作。

、材料提交要求

1.处、系(学院)教学负责人审核本系(学院)专业调研报告、业设置可行性报告公共课程调研报告、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

2. 512日前处、系(学院)为单位将2021年开设专业调研报告、公共课程调研报告的电子文档报送教务科

3. 517日前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电子文档报送质量管理科。

4. 528日前,2022年拟新设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论证PPT业设置可行性报告等申报材料报到质量管理。

、其他说明

1. 2022年拟新设3-4个专业,其中学前教育(二年制)为必申报专业。

2. 校企共建的拟新设专业(产业学院),撰写专业设置可行性报告时,专业设置条件应同时统计学校和企业的教学资源,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时应与合作企业共同研讨确定课程体系,并在人才培养方案内说明合作企业名称。

 

人:黄老师、时老师

联系电话:0766-37827340766-3782061

邮箱:ldzyjwk@163.com教务科),jwc3782218@126.com(质量管理科)

 

附件:关于做好2021年专业调研暨2022年拟新设专业论证工作的通知(终版).zip

     1.新专业目录

     2.专业调研参考格式

     3.专业设置可行性报告参考格式
       4.公共课程调研报告参考格式
       5.“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参考格式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2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