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发布单位:教务处

 8月30日至9月2日,校秋季学期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为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证学生返校后迅速适应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校园实际情况,校围绕“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党史学习”“心理健康教育”“学风纪律”“爱国卫生”等主题,在9月1日及9月3日利用学生开学返校第一天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牢记防疫知识及安全知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主要是以系为单位组织,开展的形式采用“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相结合。为了扎实落实推进“开学第一课”活动,9月1日上午8:00,分管教学副校长莫秋婵和教务处管理人员深入教学一线,巡查“开学第一课”活动的组织情况,重点检查了“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展情况、教室卫生清洁情况、教学设施及设备运行情况以及教学保障情况。

 

1学校副校长莫秋婵带队巡查“开学第一课”

各系分别组织召开系部学工会议,要求各辅导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按照上级及学校文件要求部署落实各项工作。为了使同学们能更好更快地从假期生活调整回校园生活,又要达到加强学生自身的安全防控意识的目的,确保在特殊时期下学习任务顺利进行。各辅导员迅速响应并合力贯彻,付诸行动,开学工作平稳进行。学生返校后,辅导员组织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重点强调疫情防控、学风纪律、心理健康教育、交通、人身、财物、消防安全、防范诈骗、食品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内容。通过“开学第一课”及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使全体学习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培养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避免事故发生,确保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2 教育系组织学生开展疫情防控主题班会

3 信息工程系组织学生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4  外语系组织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5 机电工程系组织学生开展防诈骗主题班会

6 艺术体育系组织学生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

7 经济管理系组织学生开展爱国卫生活动

从巡查总情况来看,各系开学准备工作充分,各项保障有力,校园秩序井然,增强了学生的保护和自我防范意识,为保障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教务处

2021年9月2日

图:卢俊鑫;文:卢俊鑫、曾繁玲;审核:梁启经、钟灿权;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