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教学实验实训场所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7日   发布单位:教务处

罗职院教函〔202112

为切实做好2021季学期开学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新学期教学实验室、实训室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请按照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开展课室、实验、实训场所环境卫生整治

1.保证教场所通风:启用实验室、实训室前应提前开窗通风,日常使用实验室、实训室时应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2.对实验、实训场所进行消毒,做好个人及特殊物品的防护,避免损坏仪器设备。

3.全面清理实验室、实训室环境卫生,做到台面整洁,实验场所无杂物堆积,设备、门窗、橱柜等无灰尘,地面无纸屑垃圾,营造良好的实验环境。

(二)严格日常管理

1.实验室、实训室负责人应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实训安全管理各项规定,制定好实验、实训计划和课程安排,尽量错时错峰使用实验(实训)室,减少实验(实训)室集体活动。

2.进入实验室、实训室人员按需佩戴个人防护用品。

3.严格落实实验(实训)室值日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做好日常消毒和环境卫生。

二、做好实验室、实训室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

各单位应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对发现的问题逐项督促落实整改。

(一)开展全面安全检查

1.检查仪器设备。检查用电安全,重点对长期未使用的电气设备、线路开展检查,避免突然通电造成设备设施损坏、人员受伤;做好实验仪器设备调试、维护工作,加强防潮、防湿、防漏电工作,确保仪器设备安全、大型仪器设备正常预约和使用;及时处理已到报废期限且无法正常使用的实验仪器设备。

2.检查消防安全。确认消防设施有效性及配置的合理性,杜绝消防通道、消防门被阻塞现象,严格落实实验楼值班制度。

3.检查气体安全。严格管控气体采购,做好分类分处存放,不得过量囤积气体钢瓶,及时清运不使用或空的气体钢瓶。

4.检查各类台账填写情况。检查实验室值日台账、危化品使用台账、气体使用台账、危险废物产生台账、实验动物管理台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台账等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台账是否规范填写,特别是要规范填写危化品领取、使用台账及危险废物处置台账,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进一步完善台账管理。

5.检查各类警示标识和防护设施。检查涉及危险源的实验场所是否有显著、明确的警示标识,及时补充必要的标识,更换老旧、脱落的标识。

(二)切实落实隐患整改

务必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以“零容忍的态度,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教务处将于20212月28日(星期日)下午1530组织开展实验、实训室安全大检查。请各务必在2月28日前完成自查工作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21年2月27